November 3, 2008

美國總統大選與金融危機

美國金融危機愈演愈烈,布希政府的紓困方案幾經延宕,穩定金融市場、遏阻美國經濟陷入長期衰退的黃金時機都已流失,此際進入白熱化階段的美國總統大選,也陷入處境尷尬的局面。兩黨候選人原先提出的種種政見,一夕之間全變成了難以兌現的支票;未來的白宮主人註定將要面對頹危的金融體系,黯淡的經濟前景,債台高築、捉襟見肘的政府,以及一個國力下滑的美國。

下一任美國總統上台後的當務之急,毫無疑問將是重建金融秩序與振興經濟。然而,兩位總統候選人的言論至今仍是交相指責,看不到任何具體的整治方案。再觀察兩人過去所提出的種種政見,與金融相關者正是著墨最少的一環。儘管美國次級房貸問題從一年前就開始引爆,但兩人對此問題不是輕輕帶過,就是刻意迴避,讓人擔憂不論是那一位「馬」上,都難以予人樂觀的期待。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一向不諱言財經議題是他的弱項,還曾向媒體透露他隨身攜帶聯準會前主席葛林史班的著作,以惡補對財經知識的不足。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馬侃的危機處理方式只是急於與布希總統切割,並將當前亂象歸咎於華爾街的人心貪婪。他對於如何平息危機顯得毫無主張,立場反覆,初期極力反對援助AIG,隔日又改口願意支持;甚至還脫口說出總統應將證管會主席革職,卻未察這並非總統的職權。

馬侃本人對經濟金融的認識有限,對財經顧問的仰賴甚深。但是他的財經顧問團隊以大企業和華爾街人士為主,一貫立場是降稅和放寬政府的管制措施,此刻更是引發各界質疑。其中幾位引起各方議論的人物包括:前惠普執行長 Carly Fiorina、前eBay執行長Meg Whitman(之前曾擔任高盛董事)、美林的執行長John Thain等人,他們所領的年薪和離職金都令人咋舌,而這正是目前最引人詬病之處。

不過,這幾位的爭議性都比不上馬侃陣營中的靈魂人物─前德州參議員葛蘭姆(Phil Gramm)。數月前美國媒體取得的遊說團體資料中,赫然發現瑞士銀行集團UBS的遊說代表名單中有葛蘭姆在列,負責遊說的任務正是與房貸危機相關立法。雖然稍後UBS已將葛蘭姆自遊說代表中排除,但他仍然擔任該銀行的副董事長一職。

這次的金融危機引發各界檢討美國對金融業的規範鬆懈,而葛蘭姆卻是反對政府規範的代表性人物。他在擔任參議院銀行委員會主席期間,先後主導通過商品期貨現代化法案和Gramm-Leach-Bliley法案,前者為喧騰一時的安然(Enron)案開啟法律漏洞,後者則拆除了自經濟大蕭條以來界定商業銀行與投資銀行的藩籬,促成金融業的合併擴張風潮,也被各界指責種下今日華爾街亂象的因子。

三月份馬侃發表經濟政見時,談及已經爆發的房貸危機,所提出的對策竟是進一步放寬對銀行業的管制,此時看來更顯諷刺。一般相信,這番說法應是出自於葛蘭姆的建議。而且各方咸信,一旦馬侃當選,葛蘭姆將是最有可能的財長人選,這更讓人對未來馬侃將會如何因應經濟金融危機充滿疑慮。

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的選情則因金融危機而受惠,暫時在民調上取得穩定領先的優勢,但這主要是因為他居於在野黨的有利位置,而非是他提出了有效的對策。歐巴馬贊成由政府介入市場解決危機,並認為在此危機時刻,更應該推動中產階級全面減稅,以減輕人民負擔。但是面對政府財政赤字將更形惡化,他則坦承會影響日後施政,需要大筆經費的政見可能都要被迫延後推行。

歐巴馬在財經事務方面同樣經驗有限,經濟顧問的陣容則相對堅強,包括多位經濟學家及歷任政府的財經官員。卡特及雷根時代的聯準會主席伏克爾和股神巴菲特,也都是歐巴馬在金融危機爆發後的諮詢對象。不過,由於歐巴馬堅持要聽取各方不同意見,顧問群中有些人的立場明顯對立,有的則是分屬民主和共和兩黨不同陣營,未來財經政策的走向不免令人困惑。

歐巴馬譴責共和黨政府放寬金融業規範而導致危機,但事實上,Gramm-Leach-Bliley法案是由柯林頓簽署完成立法的。他的顧問名單中包括柯林頓政府時代的前後任財長桑默斯和魯賓, 都曾協助推動取消商業銀行與投資銀行間的藩籬。曾任柯林頓政府勞工部長的雷克也是顧問之一,當年他卻是堅決反對此項立法,並在柯林頓簽署法案後掛冠求去。顧問群中也有一些人士與華爾街頗有淵源,像是曾任柯林頓政府白宮經濟顧問的泰森,卸任後就是任職於摩根史坦利,魯賓則是花旗集團的資深顧問,身份同樣引人側目。

華爾街的金融危機正在向世界其他角落蔓延,如今不只是美國經濟可能受到拖累而步上長期衰退,全球景氣也將同遭波及。歐巴馬的主要訴求「改變」,在美國及全世界都引起廣泛共鳴,也使他成為全球人氣最高的政治人物,但是空泛的選舉語言現在已無法重建美國人民及全球對美國前途的信心。險峻的情勢是對未來總統施政能力的一大考驗,而美國選民面對兩位尚無具體對策的候選人,該如何投下這一票,也將是痛苦的抉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