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12, 2008

莎拉‧裴林─女性主義終結者or新典範?

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推出女性副手莎拉‧裴林,吸引婦女選票的用意不言可喻。然而,此項決定卻引發美國女性的兩極化反應,女權人士尤其是強烈反彈。裴林對馬侃是否有加分效果尚須進一步觀察,對深植人心的女權主張反而造成莫大衝擊。

長久以來,女權人士不斷追求提升女性的平等權利,包括女性的工作權、升遷權、參政權等等。女性候選人能夠出馬角逐白宮,本是眾多女性主義支持者的期望。但是,裴林成為共和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卻讓女權人士深感錯愕,有些人甚至是極為惱怒。

裴林躍居美國媒體的焦點之後,各方的攻訐嘲諷不斷,其中尤以女權人士對她的抨擊最為猛烈。美國最大的女權團體「全國婦女組織」在第一時間就發表不支持聲明,原因是裴林並非「適當的女性」,未能為婦女「發聲」。一向鼓吹應有更多女性從政的女權人士,此時紛紛改變態度,不願為裴林背書。她們的理由是,的確應有更多女性從政,但不是裴林這樣的女性。

目前美國媒體和網路上廣泛流傳的抨擊語言代表作,就是在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期間,女性主義立場鮮明的華盛頓郵報記者Sally Quinn接受CBS訪問時直言:「莎拉‧裴林在想什麼,她有五個孩子,一個小孩還是有特殊需求的唐氏症寶寶,還想要成為美國副總統?」

這番談話若是出於傳統型的家庭主婦,或許一點也不令人意外,的確有許多婦女質疑裴林要如何兼顧母親與副總統兩種角色。但是出自長期鼓勵女性應該勇於打破「玻璃天花板」的女權人士之口,就不禁令人感到疑惑,女性主義所追求的究竟是什麼?

如果是女性的自主權利、爭取平等機會的權利,裴林似乎正是女性主義的具體表現。她能夠兼顧家庭與事業,不只是女強人,更像是女超人。她踏入政壇是緣起於參與孩子學校的家長會組織,而非出自於對權力的渴望。她以自己的力量邁向從政之路,既非出身政治世家,也不像希拉蕊‧柯林頓有丈夫的人脈與庇蔭,這樣的崛起經過看似平凡,卻又充滿傳奇性。

但是女權人士現在卻指責裴林忽略家庭子女,根本不應妄想追求副總統職位,這與女性主義的長期訴求完全背道而馳。究其原因,在於她的理念與學院派的女性主義格格不入。儘管裴林自認也是個女性主義者,相信女性具有力量與能力,也相信每一個人都有其潛能,並且真正身體力行。然而,她維護傳統家庭價值,無意貶低男性地位,更養育多達五個小孩;尊重生命的信念,讓她堅決反對墮胎,這令女權人士尤其無法接受。

在女權人士看來,裴林根本就是一個有著女性外表的右派保守人士,與她們長期鼓吹追求的目標完全相反。如今這種固守傳統婦女崗位的女性竟能成為副總統候選人,對女權人士來說無異是一記悶棍。裴琳的出現,完全推翻了女性主義的基本訴求,打破女性主義的刻板印象,證明女性不一定要揚棄家庭價值才能實現自我,這讓女權人士備感威脅。

裴林也讓女性主義潛藏的階級意識浮上檯面。女權人士不吝於支持希拉蕊,卻對裴林冷嘲熱諷,除了因為她與希拉蕊的政策立場有異、且是不同典型的女性外,另一層原因是裴林並非出身於哈佛或耶魯法學院的政治精英,丈夫則是藍領階級,和華府政治圈距離遙遠。與希拉蕊的都會專業形象迥異的裴林,生活環境更是遠在阿拉斯加的冰天雪地,捕魚狩獵都是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但這些都成為談話節目及網路上的訕笑題材。

不過,還是有很多人對裴林成為副總統候選人感到振奮。雖然她沒有令人敬畏的學歷或顯赫的家世,但卻更貼近一般婦女的生活。很多職業婦女都渴望追求自我價值的實現,但也希望保有傳統家庭生活,因而奔波在事業與家庭之間。她們接受女性主義的部分主張,卻不認為自己是女權人士,因為這個標籤代表的意義太過激進。裴林的出現,讓她們終於有了一個不再遙不可及的偶像。

就連部分男性也認為,裴林是個讓人有親切感的女性,不像典型的女性主義者刻意貶低男性,流露出咄咄逼人的氣勢。這也正是女權人士湧現危機感的主因,女性對自我的看法可能因裴林而改變,傳統女性主義所設定的角色典範或將因裴林而瓦解。裴林能否當選副總統並不重要,她已成功引導眾人重新探討女性角色,思考女性主義的真正意涵與未來走向,所代表的時代意義將不亞於民主黨的歐巴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