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ober 2, 2008

誰挑起喬治亞危機?

前蘇聯領袖戈巴契夫日前接受CNN的Larry King Live專訪,當主持人問到美國媒體和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一致譴責俄羅斯入侵,並進行大規模攻擊時,戈巴契夫回應的第一句話就是:「這完全是個謊言,從頭到尾都是謊言!」

戈巴契夫表示,喬治亞趁南奧人民熟睡之際發動突襲,動用精良武器對付手無寸鐵的平民,這是野蠻的暴行。他並且在主持人反覆追問下堅定指出,喬治亞挑起戰事無庸置疑。

事實上,喬治亞總統薩哈希維利也曾告訴法新社和路透社,大部分南奧地區已在整夜的攻擊行動中遭到「解放」。他並向CNN證實,在奧運開幕當日發動攻擊並非巧合,而是因為「大多數決策制定者都已外出渡假,正是突襲小國的絕佳時刻」。這番談話證明薩哈希維利下令攻擊南奧,乃是經過精心策劃的行動。

只是,包括喬治亞國內及許多政治分析家都很困惑,薩哈希維利對南奧發動突襲的真正動機何在?自從90年代脫離前蘇聯以來,喬治亞中的南奧就處於分離狀態,為何選在此時冒進出兵?喬治亞的反對派人士就質疑,喬治亞與俄羅斯對抗毫無勝算,薩哈希維利很清楚突襲行動會為喬治亞帶來災難,除非他在採取行動前已經取得某種保證,才會大膽出兵。

戈巴契夫也在美國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8月7日深夜所發生的一切令人難以理解,喬治亞軍隊動用多個火箭筒來炸毀大片區域,並對無辜民眾發動軍事攻擊;喬治亞領導階層唯有得到更強大力量的支持與鼓勵,才有可能這麼做。

眾所周知,薩哈希維利是美國所扶植的親美政權,美國在這次事件中扮演何種角色也就特別耐人尋味。除了俄羅斯直指美國在幕後指使之外,很多政治分析家也認為,若說薩哈希維利是錯誤解讀美國的訊息才輕舉妄動,未免太低估他的政治判斷力,也過於簡化事件的成因,因為喬治亞危機可能協助布希政府達成多項政治目的。

首先,就是喬治亞和烏克蘭的北約入會案。美國極力主張將喬治亞和烏克蘭納入北約組織,兩國並已於今年正式提出申請案,俄羅斯對此反應激烈。歐盟對於把北約版圖擴張至俄羅斯後院則有所顧忌,尤其是德、法兩國持保留態度,擔心此舉會引起歐盟與俄羅斯的對立;畢竟歐洲的石油主要是靠俄羅斯供應,歐盟也不希望未來與俄羅斯在歐洲的土地上爆發衝突。不過,布希政府堅持應讓喬治亞和烏克蘭在今年底之前加入北約。而在喬治亞危機爆發之後,德國總理已經鬆口,允諾喬治亞將會成為北約的一員。

其次,就在喬治亞情況危急之際,波蘭突然宣佈同意美國在其境內佈署飛彈防禦系統的計畫。該計畫歷經18個月的談判都無結論,卻在此刻拍板定案,時間點引人遐想。此一系統雖是宣稱防衛歐洲免遭所謂的「流氓國家」(指伊朗)攻擊,但同時嚇阻俄羅斯的意圖明顯。該計畫將使美國得以在僅距俄羅斯首都數百哩之外的土地上佈署最具殺傷力的致命武器,對俄羅斯國家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再者,原油出口是俄羅斯國庫的主要收入來源,俄羅斯的國力也隨著國際油價登上高峰。喬治亞境內有多條主要油管經過,該地區動盪不安,將衝擊俄羅斯原油供應的安全性,而促使歐洲國家減少對俄羅斯油源的依賴。這將使得俄羅斯影響歐盟的籌碼效力不再,也將打擊俄羅斯的原油收入。同時,區域動盪也將影響外資進駐的意願,俄羅斯經濟就難以持續強勁成長。

至於在美國國內,俄羅斯與歐美國家的對立情勢升高,恰好印證共和黨總統候選人馬侃長久以來的俄羅斯威脅論。俄羅斯議題必然會成為下一任美國總統的嚴峻挑戰,在美國民眾憂心新冷戰形成的情況下,自然會期盼熟稔國際事務的強勢領導人出現,這有利於馬侃的選情。而且,喬治亞情勢成為最近美國新聞媒體的焦點話題,8月25日登場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也將籠罩在俄羅斯的陰影之下,歐巴馬正式取得提名的氣勢恐將不如預期。最新的民調已經顯示,馬侃所獲得的支持率超過了歐巴馬,使得選情更加詭譎。

當前的國際輿論普遍把喬治亞事件導向前蘇聯的侵略幽靈再現,俄羅斯有意扭轉全球均勢,冷戰即將再起,卻迴避探究喬治亞為何大膽挑起事端。此一事件所牽動是美俄的全球戰略,對未來的國際局勢將有深遠影響,不能僅以區域性事件視之。不論薩哈希維利是想請君入甕,或是變成引狼入室,情勢演變卻是朝著符合美國所期盼的戰略利益方向推進,布希政府及共和黨正在等著坐收漁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