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2, 2008

加拿大的「能源大國」之路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馬上個月發表能源政策演說時表示,一旦當選,他將破除美國人耽溺於「骯髒原油」(dirty oil)的習性。這番意有所指的談話雖未言明,但各界咸信矛頭是針對現在炙手可熱的加拿大油砂,讓加拿大的「能源大國」之路蒙上一層陰影。

全球能源價格飆漲,美國政府頻頻呼籲中東產油國增產,但是包括很多美國人都不知道,美國進口原油的最大來源早已不是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而是北方的鄰邦加拿大;美國人使用的天然氣,主要進口來源也是加拿大。

根據美國政府公佈的數據,去年加拿大供應了美國18%的原油需求;今年至五月底止,美國自加國進口原油平均為每日188萬9千桶,同期自沙國的進口量則是每日153萬1千桶。在歐巴馬的家鄉伊利諾州,煉油廠所使用的原油至少有一半是來自於加拿大。歐巴馬口中的「骯髒原油」─加拿大油砂,美國對它的倚賴的確是日益加深。

主要產自於加國亞伯達省 (Alberta)的油砂是原油與砂混雜而成的黑色泥狀物,蘊藏在地表之下。開採方式與傳統的鑿井探油完全不同,必須用兩層樓高的超大型怪獸卡車將其挖掘出來,然後再用大量的水和天然氣把原油分離取出。由於開採不易且成本高昂,在能源價格低廉的時代,加拿大油砂根本乏人問津。

1999年的調查即發現,以現代科技可以開採的亞伯達原油蘊藏量高達1740億桶至1750億桶之間,足以提供美國超過50年所需。這也使得加拿大的原油蘊藏量登上全球第二名,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2650億桶,伊朗和伊拉克則分居全球第三和第四名。

不過,當時這項驚人數字並未引起國際注意,直到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之後,美國才發現最安全穩定的供油來源就在自己的隔鄰。為了降低對中東油源的依賴,布希政府鼓勵轉向加拿大採購,於是美國政府成為加國油砂的最主要客戶,包括ConocoPhillips、Chevron、Exxon、Mobil和Devon Energy等美國大型石油公司,則成為加國油砂的最大投資者。

隨著國際能源供應緊絀,價格飆漲,加拿大的產油潛力受到全球矚目。加拿大的政經情勢穩定,立場溫和而無霸氣,成為各方眼中可以信賴的供油來源。除了美國之外,日本、南韓、法國、挪威、印度、中國等多國的石油公司蜂擁進駐,投資額總計達到900億加元。加拿大因此逐漸在國際能源舞台佔居一席之地,總理哈珀更是積極推動加拿大朝向「能源大國」邁進。

然而,在全球節能減碳的風潮之下,加拿大油砂的生產方式就招致國內外環保團體的猛烈抨擊。為了讓原油與砂質分離,生產過程中必須使用大量的水和天然氣,估計每生產一桶原油所排放的溫室氣體,約是傳統油井所產製原油的三倍。上個月,綠色和平組織甚至還特別製作了一個網站,嘲諷亞伯達省的觀光景點不是白色沙灘,而是黑色油砂,引起國際媒體爭相報導,對加拿大的產油形象打擊不輕。

美國國會已於去年底通過一項法案,禁止聯邦部門採購溫室氣體排放量超過傳統能源的替代燃料。而加國油砂的開採方式異於傳統油源,主要客戶正是美國政府機構,此項法案若付諸執行,將使加拿大的「能源大國」之路晦暗不明。據傳布希政府本有意把加拿大油砂列為傳統能源,但是美國總統大選熱烈討論能源與環保議題,卻使加拿大油砂成為眾矢之的。

美國兩黨候選人都支持綠色能源,也都主張發展替代能源,以降低美國對外國油源的依賴。但不同的是,共和黨候選人馬侃所指的是減少與美關係緊張地區的原油進口,歐巴馬卻強調他只支持「有助於減緩氣候變遷的能源來源」,誓言當選後將打擊「骯髒原油」。上個月舉行的美國主要城市市長會議,則公開將矛頭指向加拿大油砂,決議要求會員城市停止使用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的非傳統能源,顯示美國國內的反油砂情緒正在快速擴散。

為了避免油砂成為美國總統大選中的祭品, 7月上旬亞伯達省宣佈撥款40億加元來對抗氣候變遷,以展現對環境生態負責的態度,並試圖重建油砂的形象。在此同時,加國也認真考慮分散市場,加強擴展對中、印等新興國家的原油出口,減輕對美國市場的依賴。歐巴馬至今仍是民調居於領先的候選人,因此加拿大已有心理準備,一旦他入主白宮,油砂將成為兩國關係的重大考驗,「能源大國」之路恐將不再平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