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3, 2008

基改作物 糧荒救星?

在全球股市一片哀嚎之際,仍有一些個股吸引投資人的目光。最近北美投資專家熱烈討論的一支股票,被喻為股市中的「下一個微軟」,因為這家公司的產品有獨佔性,並受到智慧財產權保護,而且可能正是解決全球糧食危機的關鍵。

這家公司就是以研發生產農業相關產品著稱的孟山都(Monsanto)。最近舉行的聯合國糧食高峰會中,多位與會者都建議立即推動第二次綠色革命,以增加農產品的產量,抑制糧價不斷上漲所引發的糧食危機。而如今欲以較低成本迅速提高農作物產量,最可行的方式就是廣泛種植基因改造作物,孟山都則是全球基因改造種子的主要供應來源。

基因改造作物擁有生長快速、體質更強健、果實更壯碩等特性,在相同面積耕地上的產量超過傳統農作物。基因改造種子並能夠抵抗某些病虫害,減少肥料和殺蟲劑的使用,而節省生產成本。現今正在發展中的第二代基改作物,更可望耐乾旱及海水,而使農作物的生產不再受到天候與地理環境的限制。在目前全球糧食供應不足、生產成本上揚且環保意識高漲的情勢下,基改作物就成為以最少天然資源創造出最大糧食產量的希望所繫。

1990年之後才出現的基因改造作物,如今在北美、南美和亞洲部分地區已經相當普遍。根據美國農業部的資料,去年美國所生產的黃豆有91%是基因改造產品,73%的玉米也是基因改造作物。在加拿大,種植基因改造作物的農地廣達700萬公頃,主要是生產油菜、玉米和黃豆。另外,如全球第二大黃豆出口國巴西,目前有54%的農作物為基因改造,並計畫於明年增加至65%。

不過,基因改造作物在歐洲卻不受歡迎。由於基因改造食品的安全性仍存有爭議,眾多歐洲人士並認為這種在實驗室中經由基因工程製造出來的種子違反自然法則,甚至衛教之士怒斥為侵犯上帝的職權,因此歐洲至今仍未准許基因改造的種子進口,超市也不願販賣含有基因改造成份的食品。歐盟執委會最近的調查仍顯示,只有21%的歐洲人願意接受基因工程改造過的食品。

歐盟對基改食品的態度,攸關基改種子能否成為第二次綠色革命的主角。包括聯合國、世界銀行等國際組織都認為,目前飽受糧食危機衝擊的非洲地區,迫切需要進行第二次綠色革命。但因非洲出產的食品主要是銷往歐洲,所以各國也都追隨歐盟而排斥基因改造食品,僅南非例外。不只非洲如此,許多亞洲國家拒絕栽種基改作物,也是因為擔心基改食品出口歐洲會受阻。

隨著全球糧食危機及通膨壓力日益嚴重,各方呼籲歐盟接納基改食品的聲浪也逐漸升高,近日已在歐洲形成新一波的論戰。金融時報已多次表明相信基改食品的安全無虞,並主張此刻唯有推動以基改作物為主軸的第二次綠色革命,才能以較少的天然資源生產更多糧食,紓解糧食危機對貧窮國家的衝擊。

全球最大的食品業者雀巢公司,亦公開呼籲歐盟重新考慮反對基改食品的立場,因為歐洲的態度致使非洲各國抗拒基改作物。歐洲農民也不滿政府禁止基改作物的政策,同時希望超市能取消食品不得含有基改成份的規定,因為非基改作物製成的飼料愈來愈難購得,價格也愈來愈貴。這使得農民的負擔加重,消費者所買到的食品價格也更高。

對基改食品持反對態度者,除了懷疑可能對人體健康有潛在影響外,也對全球基改種子的供應由少數幾家跨國企業所把持感到憂心。美國的孟山都在業界居於領導地位,同時是基改種子與傳統種子的全球最大供應商;其次是瑞士的農業生技企業Syngenta,另外幾家也在發展基改種子的企業還包括:美國的杜邦、陶氏化學和德國的拜耳等。

不同於傳統的作物種子是來自於大自然,基改種子是科技研發的產品,因此是受到專利保護的。這一季未用的種子不能放到下一季再用,否則就是侵權行為,而將面臨法律責任。Syngenta強調,儘管有這項規定,但至今並未因此對農民興訟。可是孟山都就不同,過去10年間該公司與農民對簿公堂的例子時有所聞。由此也可以理解,她為何被稱之為「下一個微軟」。

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孟山都等農業生技企業擁有農作物生產的最新科技,一旦第二次綠色革命在全球各地開始推行,前景必然是亮麗傲人。但是換個角度來看,未來如果全球農民普遍改用基改種子,就必須完全依賴這些農業生技企業的供應並受其約束,全球糧食生產也將落入跨國企業的掌控之中。那麼她們所掌握提供的,不也正是人類的生存權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