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4, 2008

全球通膨拉警報 加拿大處變不驚

國際油價登上每桶110美元,國際金價突破每盎斯1000美元的大關, 貴金屬及基本金屬價格迭創新高,全球穀物供需失衡導致食品價格飆漲。這是進入2008年以來國際間最受關注的一些話題,全球各地都感受到物價上漲的壓力,通膨隱憂逐日浮現,到處都彌漫著不安的氣氛。

全球主要國家最近公佈的統計數字,也一再證實通貨膨脹蠢蠢欲動並非空穴來風。法國表示,由於能源及食品成本上揚,2月份通膨率達到3.2%,創下12年以來的最高記錄。而在整個歐元區,2月份的通膨率也是3.2%,這是14年以來的新高。

至於美國,由於美元持續貶值,更加重了進口物價的上漲壓力。2007年全年美國消費者物價漲幅達到4.1%,遠高於前一年的2.5%,並為近17年來的最大增幅。分析指出,中國效應對於美國物價構成沉重壓力。除了國際原油、商品和食品價格因中國需求大增而上漲之外,過去10年協助穩定美國物價的廉價中國貨已逐漸消失。去年中國輸美商品價格漲升了2.4%,今年的漲幅預料將會擴大。

在亞洲,飽受暴風雪肆虐的中國,物價上漲的情況更令人擔憂。儘管政府已經祭出多項管制物價的措施,2月份的通膨率還是高達8.7%,創下11年以來的最高記錄。早在冬季之前,國際間就普遍擔心中國物價及勞工成本走高的趨勢,可能會將通膨壓力輸往世界各地。如今的雪災更是雪上加霜,令世界各國對通膨來襲更感焦慮,通膨成為中國最新出口品的惡夢可能成真。

在全球通膨拉警報之際,加拿大卻是其中的異數。由於加元對美元大幅升值,去年一年的升幅達到18%,抵銷進口物價的上漲壓力,也化解了國際油價飆漲的衝擊。而且,加拿大本身也是產油國,各類礦產等天然資源豐富,又是全球主要的穀物出口國,這一波的國際商品價格大漲,反而帶動各省的經濟發展。

今年1月份的加拿大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2.2%,與加國央行的預期相符,而提供央行於3月份大幅調降利率兩碼的空間,以維持經濟穩定成長的步伐。加國經濟諮商理事會並且預期,在加元持續走強和商品服務稅(GST)調降之下,今年加拿大的通膨率可望逆勢走低,由去年的2.2%降為1.5%。相對於世界各國為對抗通膨和維持景氣不墜而左右為難,加拿大無疑是享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