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21, 2008

網路科技與美國總統大選

美國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之爭更趨白熱化,伊利諾州參議員歐巴馬從沒沒無聞,到如今和希拉蕊‧柯林頓形成拉鋸之戰,被許多政治觀察家視為傳奇,連希拉蕊陣營也未料到他會成為嚴重威脅,極可能使希拉蕊成為美國首位女性總統的美夢幻滅。

許多人探討歐巴馬迅速吸引全美國、甚至全世界聚焦的魅力何在,包括他的族裔、膚色、宗教、年齡、強調求變的政治語言等等,都是因素。但以現今X世代的眼光來看,歐巴馬陣營對科技的運用也有一定的加分效果。

在網際網路盛行的21世紀,電腦科技在選戰中的地位日益吃重,候選人的個人網站已是競選利器,連YouTube、Facebook、MySpace之類的社交網站也是兵家必爭之地。比較希拉蕊和歐巴馬兩人的網站,以及兩方陣營對網路科技的運用,或可窺知何以歐巴馬能夠贏得18至30歲年輕世代的青睞。

希拉蕊的網站雖然中規中矩,但在網路專家的眼中卻是傳統保守有餘,互動性略嫌不足,難以引起年輕世代的共鳴。從表態爭取黨內提名開始,希拉蕊陣營就在網站上推出「與美國對話」。但是很明顯,影片中的提問都是事先安排好的,無法破除被操控的事實。而整個網站的框架設計,也被專家視為呆板過時。

反觀歐巴馬的網站,則是進行典型的新科技選戰,他的陣營把網站視為主要競選工具,不像希拉蕊方面只把網站當做一個附加物。他的網站上提供的選項更多樣化,讓支持者更有參與感,不但可以成立部落格、加入Facebook社群,還可以下載歐巴馬的演講做為手機鈴聲。稍早時,他還延攬Facebook的共同創辦人之一Chris Hughes加入競選團隊,使其在這場科技選戰中更加如虎添翼。

而歐巴馬不僅積極運用科技打選戰,也很重視科技相關政見。包括數位版權問題、網際網路的使用、垃圾郵件、網路詐騙等等,過去在選戰中鮮少有人提及,歐巴馬將以上種種都列入其科技政見,顯示出他對X世代的關心,也使他與其他候選人有了明顯區隔─他是與年輕世代站在一起,而競爭對手是傳統型的上一代人物。

歐巴馬陣營擅於運用網路科技,線上募款的能力也較對手高明得多。自從「超級星期二」以來,歐巴馬陣營所募得的款項較希拉蕊高出一倍,主要就是線上捐款的威力驚人。當希拉蕊必須親自出席各種募款活動籌集競選經費的時候,歐巴馬則有更多時間走訪各地選民,爭取支持。因此有網路專家笑稱歐巴馬是擁有一個網路提款機,但希拉蕊卻沒有,所以選戰愈打愈辛苦。

歐巴馬和希拉蕊對科技的運用,已成為電腦網路專家熱烈討論的話題。紐約時報對此的形容相當傳神有趣─歐巴馬像是蘋果電腦的Mac,而希拉蕊則是傳統的PC。Mac是年輕、時尚的象徵,造型簡潔,予人柔和的美感,而歐巴馬網站的設計,也的確有諸多細部與iTune和iPod神似。電腦專家認為,歐巴馬網站各個元素的整合天衣無縫,就像是使用麥金塔電腦一樣。

在電腦市場上,Mac雖然風評頗佳,受到年輕族群的歡迎,但始終未能成為主流,PC還是擁有固定的市場。在總統選戰中,具備Mac特質的歐巴馬能否贏得最後勝利?大家正拭目以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