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29, 2008

被淹沒的真相

科學界對全球暖化現象的研究由來已久,一直未獲正視,直到「不願面對的真相」榮獲奧斯卡金像獎,全球對抗暖化的討論急遽升溫,催促各國政府立即採取嚴厲措施以阻止地球暖化的壓力紛至沓來,反而令科學界深感不安。

許多科學家擔心,現在對全球暖化的討論已經偏離科學範疇,尚未獲得證實的理論成為共識,政治與商業利益左右抗暖化政策的制定,真正的真相反而淹沒在煽情的宣傳文字之中。

早在20年前,法國科學家Claude Allegre就曾率先對全球暖化的危險性提出警告。如今他則認為,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暖化主要是一種自然現象,指其會造成災難性危險,未免誇大其辭。

加拿大氣候學家Timothy Ball也撰文指出,氣候變遷的確發生,但這是自然現象,來自於太陽的溫度變化,並非人為因素造成的,為何外界完全不聽取科學界的這類說法?

他並且舉例說,30年前大家還曾討論「全球冷化」的問題,擔心冷化會對人類生活、全球物種的生存構成威脅,和現在如出一輒。由此可知,氣候變遷是永遠存在的現象,氣溫升高並無任何不尋常之處。

引爆科學界對全球暖化激烈論戰的關鍵之一,則是科學家Michael Mann於1998年所發表之轟動全球的言論:近百年來的氣溫升幅是過去1000年間最大者,1990年代是這1000年中最溫暖的10年,1998年則是最溫暖的一年。他並認為,這一切不能以自然因素來解釋,很明顯是由人類活動造成的。

Mann所展示的氣溫走勢圖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圖形顯示過去這1000年間的氣溫變化大致穩定,但是在20世紀時卻呈現急遽上揚,整個走勢就像曲棍球桿一般。

2001年,聯合國旗下的IPCC決定採用Mann的研究結果做為官方觀點,納入該年公佈的氣候變遷評估報告。然而,對Mann的說法有意見的科學家不在少數,其中批評最力者是兩位加拿大的科學家Steve McIntyre和Ross McKitrick。

為了釐清真相,美國眾議院能源暨商業委員會委託知名統計學家Edward Wegman進行公正的第三方驗證,Wegman邀集了一群統計學家組成工作小組,並且同意在不收取任何報酬的情況下展開研究。最後,他們證實加拿大科學家的批評不假。

Wegman指出,1990年代是千年以來最熱的十年,1998年是千年以來最熱的一年,這兩種說法都不能成立。他認為,Mann並未受過統計方法的訓練,在研究期間也未尋求統計專家的協助,因而出現錯誤。Wegman修正了Mann所犯的統計謬誤,曲棍球桿式的氣溫走勢圖也不復存在。

然而,科學界對全球暖化的爭議並未平息,支持Mann論點的科學家及環保人士堅稱,儘管研究方法略有瑕疵,並不影響該理論的正確性。國際間許多著名科學家對此種說法不敢茍同,相繼出面駁斥人類活動導致全球暖化的理論欠缺證據。

長期鑽研地球冷熱變化的丹麥國家太空中心科學家Henrik Svensmark認為,地球溫度應與太陽的磁場有關。他指出,太陽磁場的力道在20世紀時倍增,導致穿透地球大氣層的宇宙輻射線偏離,可能因此影響雲層的形成,使得地球趨於暖化。

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對火星的長期觀察發現,火星也有暖化現象,極地的冰帽正在萎縮之中。聖彼得堡Pulkovo天文台的太空研究實驗室負責人Habibullo Abdussamatov也說,火星也有暖化問題,但是火星上沒有溫室效應,也沒有火星人參與其中。

他強調,太陽輻射增強才是全球暖化的主因。太陽輻射增強使地球上的海洋溫度升高,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至大氣層,因而促使地球暖化。根據他的研究判斷,地球的溫度已經到達最高峰,太陽輻射強度已經開始轉弱,在2012至2015年間即可能進入冷化期。

在歐洲極受推崇的義大利科學家Antonino Zichichi,在梵諦岡舉行的「氣候變遷與發展」研討會上更直言,IPCC所採用的模型前後不一,以科學的觀點來看毫無意義。地球所經歷的暖化現象主要是太陽活動所致,人為因素所佔的比重不到10%。

這些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但卻不贊同當前主流觀點的科學家們都強調,地球暖化確是事實,人類工業活動是罪魁禍首的指控則難以成立,未來可能出現毀滅性災難的說法更是危言聳聽。他們不反對控制燃料的使用,以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只不過這應是為了防制污染,而非可以阻止地球暖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