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8

全球股市狂瀉 FED亡羊補牢

2008年伊始,投資人所面對的就是全球股災,全球股市的多頭行情隨著2007年的結束而成為回憶。美國經濟面臨衰退危機是引發全球金融市場恐慌的原因,但是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應變無方,卻是促使全球股市崩盤的幫凶。

在全球股市連日狂瀉的壓力之下, FED被迫提早調降利率,主要放款利率降幅高達三碼,為23年來首見。此舉雖然使週二紐約股市的跌勢稍緩,卻仍無法有效重建投資人的信心,市場賣壓依然沉重。

市場人士普遍認為,FED的反應太過遲緩,未能及時採取行動阻止美國經濟惡化,而是在金融市場陷入恐慌之後才意圖亡羊補牢。此刻的大動作降利率,反倒證實美國經濟確實面臨衰退危機,而且情況顯然比預期中嚴重。

除了加拿大央行依照預定計畫,也於週二調降利率一碼之外,FED穩定股市的大動作並未引起其他工業國央行的跟進。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表示,目前無意調降利率。歐洲央行甚至還強調,如果物價及薪資漲幅過大,該行會毫不猶豫地調高利率。在主要工業國央行步調不一的情況下,短期內全球金融市場恐將難以回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