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8

全球經濟何去何從?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在市場壓力之下調降利率,已經喪失了阻止美國經濟步上衰退之途的先機。上週美國政府官員還一再強調經濟無衰退之虞,但在全球股市數日暴跌之後,經濟學家普遍相信美國景氣已經逆轉。

美國經濟衰退成真,對於全球經濟會造成何種衝擊?在一片悲觀氣氛下,仍有一些比較樂觀的看法。

─美國經濟衰退不會影響商品價格。由於來自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的需求依然強勁,國際商品價格可望維持高檔。短期國際金融市場的震盪或許會促使商品價格下滑,如近日國際金價和油價波動劇烈,但長期以觀仍將在高檔盤旋。

─美國經濟衰退不會蔓延他國。許多經濟學家相信,現在的國際經濟情勢已與過去不同,美國不再是帶領全球經濟的唯一火車頭。因此儘管美國經濟衰退已是難以避免,蔓延至歐洲或其他地區的可能性並不高。

─美國經濟衰退對中國是利多於弊。中國正為景氣過熱、通膨壓力升高所苦,美國經濟衰退將使其對中國出口的需求下降,中國景氣過熱的現象可以稍獲紓解,政府無須再祭出打壓措施,而使中國經濟得到自然調整的機會。而且,中國的內需依然強勁,歐盟也已取代美國成為中國最大的出口市場,美國經濟衰退對中國的衝擊將屬有限。

─加拿大可望倖免於難。儘管美國仍是加拿大的主要貿易夥伴,美國景氣不振對加國出口影響甚鉅,但因國際商品需求不致中斷,將對加拿大經濟構成支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