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2, 2008

搶水,引爆新一波國際衝突

地球上可資利用的水源有限且日益減少,已是當今全世界所面臨的重大挑戰之一。這不僅將威脅許多地區人民的生存權利,也將成為國際衝突的根源。各國搶奪有限的水資源,不但可能演變為外交糾紛,更嚴重者則會引發戰爭。

聯合國所發表的一份報告預測,在未來25年間,水資源的取用可能是導致非洲地區爆發衝突與戰事的最主要原因;最可能出現戰爭的地區,將是河流或湖泊為不只一個國家所共有的區域。例如尼羅河流經非洲10個國家,但是掌控權卻落在埃及和蘇丹這兩個位居最下游國家的手中,埃及就不只一次威脅說,河川上游的國家若是過度取用尼羅河水,她將不惜發動戰爭。

除了非洲以外,不論以前或是現在,世界上多個地區都因爭奪水資源而引發衝突。在南亞,印度與巴基斯坦為了印度河的掌控權而爭執不下,印度與孟加拉之間也為了恆河的水源而互不相讓,都升高了區域的緊張氣氛。

再如中東地區的水源尤其珍貴,更是決定戰爭與和平的關鍵。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日前終於同意重啟和談,但是水源的掌控卻與中東能否真正達成和平息息相關。據以色列前總理夏隆的回憶錄透露,發生於1967年的「六日戰爭」,爭奪約旦河水源的控制權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以色列不願放棄戈蘭高地,除了軍事理由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那是河川的發源地,供應以色列25%的水源。

而以色列另外25%的水源則是來自於西岸(West Bank)山區的含水層,供應以國主要城市的飲用水。以色列於1967年佔領西岸之後,盡情享用這些珍貴的水源,但卻限制巴勒斯坦人取用,以致於出現以色列人的住宅內有大型游泳池等豪華設施,並且每天用灑水器灌溉草坪,但隔鄰的巴勒斯坦人卻連飲用水都難以取得的強烈對比。

未來巴勒斯坦在此建國之後,兩國要如何共享西岸的水源,將是一大難題。即使巴勒斯坦表現出極大善意,願與以色列和平共享,但是為了滿足巴勒斯坦人民的用水需求,供應以色列的水量必然將會減少,水質也將受到影響。而黎巴嫩和敘利亞對以色列四處強佔水源的做法也早已不滿,日後以色列與鄰國間是否會因爭奪水資源而再起紛爭,難以逆料。

在水資源堪稱充裕的北美,同樣也因用水而出現矛盾。美國不僅是全世界耗費能源最嚴重的國家,也是用水最浪費的國家。在藉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取得加拿大的石油供應保證之後,美國現在又不斷施壓,希望經由進一步談判掌握加拿大的水源。

美國的用水危機已經逐漸浮現,中南部多個州都有乾旱問題,不久前喬治亞州、佛羅里達州和阿拉巴馬州還為了如何分享水源而爭執不下。喬治亞州甚至擔心情況若無改善,年底前亞特蘭大的飲用水就將用罄。

在美國眼中,加拿大擁有豐沛的水源且人口稀少,又與美國接壤,自然是最理想的進口來源。然而在加拿大看來,為了滿足美國的能源需求,加拿大的耗水量已經非常龐大,若再要對美國供應用水,將對加國的環境生態造成難以彌補的破壞。

在另一方面,加拿大部分人士也擔心,美、加兩國共有的五大湖區在長期取用和暖化效應之下,水位已持續下降而漸呈萎縮;美國若大量抽取密西根湖的湖水以滿足用水所需,勢必會影響另外四個湖泊及加國境內聖羅倫斯河的水位,並進一步衝擊到魁北克省的用水。

面對世界各地相繼浮現的缺水危機,各國或有必要研商出一套負責任的用水政策,以避免水資源的浪費,並化解種種潛藏的衝突。更何況,人類固然面臨缺水危機,但是地球上並非只有人類需要水資源,還有其他物種生命也需要水。在尋求滿足自身需要的同時,不應傷害到其他國家人民、甚至其他物種的生存權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