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29, 2008

美元貶值將觸底?

金融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將在30日召開的例行會議中決議進一步降息兩碼,以避免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然而在全球物價上漲的壓力之下,通膨隱憂逐漸浮現,利率再走低的空間極為有限,這也可能意味FED的降息動作即將告一段落,美元價位已經接近底部。

位於紐約的投資機構BBH預測,多年來的美元貶值走勢即將告終,對加元和英鎊的匯價可能已經觸底。同時,在美元積弱不振的情況下,外國企業將會開始尋求在美國的生產投資機會。日本汽車業者已經採取了行動,而且成效卓著。

國際投資行為的變化已在統計數字上顯示出來,2007年流入美國的外人直接投資金額達到4140億美元,較2006年大幅成長90%。此一趨勢進一步延伸至2008年,1月份前兩週流入美國的外人直接投資金額已達226億美元。長期以觀,直接投資資金的流入將對美元價位形成支撐。

另外,由於美元長期貶值,美國投資人購買外國資產的數量已告縮減,反而樂於留在國內市場,有助於減少美國資金的外流。近來國際股市震盪劇烈,美國股市跌幅相對較小即說明此一現象。

至1月28日止的一個月內,美國S&P 500指數下跌8.4%,英國FTSE指數下挫9.87%,法國CAC指數挫跌12.3%,德國DAX指數更大跌14.33%。日經指數以美元計下跌7.23%,但日圓計的跌幅則擴大為12%。

至於全球投資人寄以厚望的新興市場,若以美元計,其跌幅也普遍大於美國股市。過去三個月來,美國S&P 500指數的跌幅為12.1%,在主要國際股市中的抗跌性最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