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6, 2008

資源爭奪 決戰非洲

全球糧價飆漲對非洲貧窮國家的打擊尤重,多個國家已因糧食短缺而爆發社會動亂。但諷刺的是,非洲地區卻也因國際商品行情飆高而爆紅,成為東西方國家全球資源爭奪戰的決戰之地。工業國家現在最關心的,不是非洲會有多少人口陷入饑荒,而是非洲天然資源的掌控權落入誰手。

非洲大陸蘊藏豐富的原油和礦產,在國際行情飆漲、供需失衡的此刻,格外具有吸引力。非洲地區所接收的礦業投資金額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峰,預估未來五年的礦業新投資案將超過450億美元。不但歐美企業接踵而至,新興的中國、印度、南韓等亞洲企業也紛紛進駐,積極在非洲各地進行資源探勘與投資,挑戰傳統西方勢力在非洲的獨霸局面。

對原油的需求量龐大,中東油源的穩定性又堪慮,促使英美大型石油公司早就前進非洲開採原油。2006年非洲地區的原油產量約佔全球總產量的12%,預期在不久的將來即可成長至全球產量的30%。2006年美國總統布希決定減少對中東油源的依賴,更大大提升了非洲做為能源供應來源的戰略重要性。

據金融時報報導,去年布希政府下令成立美軍非洲指揮中心Africom,即是為了確保非洲油源的穩定。近來美軍的焦點則是在西非,特別是要維護主要產油國奈及利亞的供油穩定。奈及利亞一向是英美大型石油公司的地盤,但近來卻與中國互動密切。美國國務卿萊斯則為了鞏固美國主要石油公司的利益,稱呼富藏原油的赤道幾內亞總統為「好友」,無視於國際間對該國人權狀況和貪腐惡行的關切。

中國、印度、南韓等亞洲新興國家興起之後,對於原油及各類礦產等天然資源的需求激增,也體認到確保供應穩定對於經濟發展與國家安全的重要,於是由政府做後盾,以國營企業大舉進軍非洲,搶奪天然資源的控制權,讓西方企業備感威脅。以中國為例,現在在非洲地區設有據點的國營企業估計至少有800家,觸角遍及煉油、礦產開採、各類商品及公共工程等。

中國對非洲的直接投資中,半數都是集中於蘇丹。而蘇丹盛產最易於提煉的輕甜原油,產量的60%是售予中國。2005年春天,蘇丹政府宣佈在達佛(Darfur)南部發現石油,估計可日產50萬桶,「拯救達佛(Save Darfur)」的口號隨即在美國媒體出現,國際間開始強烈指責蘇丹對達佛的迫害。在人道控訴的背後,潛藏的是龐大的石油利益。

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報告指出,中國積極運用經援換取油源的策略,已在非洲取得穩定的原油供應,並且有效掌握非洲的礦產資源。除了蘇丹之外,原油生產增長最迅速的非洲國家安哥拉,也成為中國最主要的原油供應國,安哥拉25%的原油出口是銷往中國。同時,中國還參與非洲13個國家的礦業開採。非洲國家對於中國的投資援助都大表歡迎,因為中國不會干預非洲國家的內政,不像西方國家常把商業利益與人權或民主問題掛鉤,也不像世銀和國際貨幣基金的經援會附加條件。

印度也是非洲大陸的主要投資者之一,去年印度企業對非洲地區的投資估計達到150億美元。為了爭取非洲的天然資源,印度與中國形成既競爭又合作的態勢。目前印度的進口原油中有11%是來自奈及利亞,同時正積極爭取安哥拉和蘇丹的油源。這一方面雖然面臨中國的激烈競爭,但是為了取得蘇丹的原油供應,印度不惜激怒歐美,轉而與中國攜手合作,共同開發尼羅河的油田計畫。國際間認為,這也是蘇丹拒絕西方國家介入調解達佛衝突的原因之一。

除了中、印之外,包括南韓、俄羅斯、巴西等新興國家企業亦加入非洲資源爭奪戰的行列,就連自己國內也是礦產豐富的加拿大,現在也是搶進非洲。加國礦業公司坦承,非洲地區不僅天然資源豐富,而且環保法令鬆弛,申請程序簡單,沒有複雜的環境評估作業,只要懂得經營政商關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動工開採,獲利迅速。

國際商品行情飆漲,帶給非洲大陸前所未有的發展契機。東西方企業紛紛進駐,則改寫了非洲地區長久以來的勢力版圖。全球經濟實力的消長,也在各國爭奪非洲天然資源的角力過程中反映出來。只是在這場資源爭奪戰中,主要國家各有斬獲,國際企業獲利可觀,但是當地貧困的民生卻未見改善。

聯合國已經表示,由於糧價飆漲,經費不敷使用,聯合國的糧食援助計畫可能被迫大幅縮減,而非洲地區將首當其衝,諸如達佛的兩百多萬難民將會陷入饑荒困境。當國際投資機構高喊「非洲的時代已經來臨」,把非洲列為新一波金錢遊戲的競技場時,可曾聽到非洲人民乞求糧食的聲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