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6, 2008

全球糧荒─加拿大肥料身價俏

比爾‧杜耶被加拿大媒體稱之為當今全加拿大、也或許是全世界最強勢的CEO,就連在談判桌上超級難纏的中國代表也拿他沒輒。杜耶開出的價格毫無商討餘地,因為他所領導的是全世界最大的肥料生產業者Potash公司,所生產的是全世界最炙手可熱的商品之一。

目前除了人類所需的糧食短缺之外,穀物供需失衡致使畜牧業的飼料供應也受到影響。美國農業部的最新報告顯示,未來幾年美國可能沒有足夠的飼料來餵養數量創新高記錄的豬隻,這將是史無前例的情況。因此,對穀物的需求大增不僅促使糧食價格高漲,生產穀物所不可或缺的肥料價格也是跟著水漲船高。

隨著中國、印度、巴西和東歐等國的經濟起飛,人民生活水準提升,中產階級興起,對於食物的需求量大增,飲食習慣也與以往不同,全球對肉類及乳製品的需求較以往激增。畜牧業為了增加產量就需要更多的飼料,生產飼料則需要更多的穀物;而欲增加穀物產量,就必須使用更多的肥料。肥料價格上漲不但會進一步推高農產品價格,同時也將帶動畜牧業產品價格,包括各種肉類及乳製品價格都將同步走高。

就在全球穀物產量供不應求,各生產國對肥料的需求殷切之際,以 Potash公司為首的碳酸鉀肥料生產業者,宣佈與中國達成新一輪的出口合約,2008年售予中國的肥料價格將較2007年每噸上漲400美元,漲幅高達227%。而在此之前,主要碳酸鉀肥料生產業者也與其他數國達成新的出口合約,其中對印度的價格漲幅為130%,對拉丁美洲的出口價格上漲85%,對東南亞的出口價格則調漲40%。

目前全球對碳酸鉀肥料的需求以每年4%的幅度成長,而庫存量卻是處於17年來的低點。從現在到2012年之間,只有加拿大的Potash公司有能力增產,因而使得碳酸鉀肥料更顯得奇貨可居。據該公司表示,由於中國方面在這一回合的合約談判有所延遲,因此儘管價格調漲,2008年對中國的出口量將僅有100萬噸,遠低於前一年的250萬噸。

碳酸鉀是農產品肥料中的重要成份,用以強化植物的根部,加強保有水份的能力,可促進植物的生長,進而增加作物的產量,對於玉米、小麥、黃豆等作物的生產都極為重要。就像原油一樣,碳酸鉀蘊藏於地層深處,Potash公司所在的加國沙斯卡其萬省,即供應全球四分之一的需求量。1940年代,加拿大人在沙省探勘石油時,意外發現蘊藏量極為豐富的碳酸鉀,也讓沙省被冠上「碳酸鉀業之沙烏地阿拉伯」的封號。

90年代時全球穀物價格低廉,碳酸鉀肥料的價格也長期低迷不振,直到四年前才開始自谷底翻升,四年來Potash公司的獲利已出現600%的爆炸性成長。在可預見的未來,全球糧食供應緊絀的狀況難以改善,增產穀物的需求只會日益強烈,對於肥料的需求也將居高不下。於是,除了全球穀物供需失衡之外,肥料的供應顯然也是日益吃緊,價格上漲的壓力持續升高,勢將進一步推高穀物價格,而使全球糧食危機更加嚴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