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4, 2008

中國躍居全球最大對美出口國

長久以來,加拿大都是全球最大的對美出口國。2007年,中國終於取代了加拿大,成為全球最主要的對美輸出國。在此同時,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也創下歷史新高,將使兩國的貿易關係更趨緊張。

過去幾年以來,中國對美的單月出口雖然多次超越加拿大,但是2007年是中國首次在全年對美出口記錄上超過加拿大,躍居全球最大的對美出口國,使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最大商品和勞務供應國。

根據美國政府公佈的統計數字顯示,去年加拿大對美出口總額為3,131億美元,成長率為3.5%,但遠低於中國對美出口的11.7%成長率。去年中國對美出口總額達到3,215億美元。

加元對美元升值強勁,對於加國對美出口造成極大影響。隨著美國經濟放緩,而加拿大商品漸趨昂貴,需求減少是可以理解的。2007年加元對美元升值19%,年終時的價位為1.02美元。

隨著中國等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全球經濟板塊發生移動,導致主要貨幣幣值重估與第一世界經濟減緩,貿易情勢變遷也是其中的現象之一。

2007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擴增至2563億美元,此為雙邊貿易失衡的最高記錄,美、中之間的貿易齟齬料將因此進一步升高,自由貿易也將逐漸成為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焦點話題之一。

至於加拿大雖然喪失對美出口冠軍國家的寶座,美國仍然是加國最主要的貿易夥伴。2007年加拿大的對外出口中,美國佔了76%,比前一年的79%略降;對全球其他地區的出口則由2006年的21%上升至2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