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1, 2009

美國保護主義化明為暗

這一波全球經濟衰退曝露出許多國家經濟體質的脆弱面,尤其是極度倚賴出口的國家,在美國此一主要市場的需求急遽萎縮、保護主義措施相繼出籠的衝擊下,處境更顯艱難。此又以加拿大業者首當其衝,對於美國市場環境的丕變感受尤深。

美、加兩國堪稱是全世界關係最親密的貿易夥伴。根據2008年的加國官方統計數字,77.7%的加拿大出口商品是運往美國,52.4%的加國進口商品是來自美國。同樣的,加拿大也是美國的首要出口市場,2008年美國對加拿大的出口額超過對日本與墨西哥的總和。

而且,在美國的50個州之中,有35個州的最大出口市場都在加拿大。更確切地說,穿梭美、加邊界的商品及勞務總值每分鐘就達到140萬加元(120萬美元),由此可知雙方的經貿關係不僅是緊密,根本已是交相融合。

不過,在金融風暴之後,美國市場的情勢為之改觀。除了美國需求急遽萎縮之外,國會中不斷升高的保護主義聲浪,對貿易夥伴設下了重重障礙。

今年初,美國國會議員欲在振興方案中附加「購買美國貨」條款,國際間一片嘩然。美國總統歐巴馬於2月份訪問加拿大時,曾經信誓旦旦保證不會讓保護主義破壞對外經貿關係,並且在法案中加註了不得違反國際經貿條約及自由貿易協定的字樣。

這些舉措曾讓包括加拿大在內的美國貿易夥伴稍感放心,但是從加國業者揭露最近在美國所受到的待遇,以及美國國會近來又提出多項內容敏感的法案,可以理解美國的保護主義氣勢未曾稍減,只不過是化明為暗,或是以其他方式包裝重現。

根據美國國會所通過的7870億美元振興方案,凡是運用這筆經費來源的採購計畫都應購買真正的美國貨,以達到振興經濟及創造就業的目的。雖然法案強調不得違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和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定,但這些國際條約對於地方政府並無約束力,以致於美國各級地方政府的採購案只要是涉及振興方案的撥款,就將外國業者排除在外,甚至連美國業者若是使用了自國外進口的原材料,也同樣被拒於門外。

長久活躍於美國市場的加拿大業者首當其衝,部分製造業者為了符合產品為美國製的要求,只得考慮將工廠遷往美國。此舉為美國創造了就業機會,卻為加拿大留下了大群的失業勞工。在安大略省的一些城鎮,因為不滿美國的保護主義措施扼殺加國業者生機,也聯合杯葛美國業者參與地方政府的工程合約以為報復,雙方的關係日趨劍拔弩張。

而美國的保護主義措施並不僅於此,由加州民主黨籍眾議員Waxman提出的氣候變遷法案就被視為染上綠色的保護主義。該法案藉著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之名,主張對來自碳排放量較高國家的進口產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從而使進口品在美國市場處於不利地位。這項法案目前正在美國眾議院的能源暨商務委員會中討論,除了加拿大警告此舉將為美國貿易夥伴帶來災難之外,中國大陸也表達高度關切。

已獲美國眾議院通過、現送至參議院審議的改善飲水水質法案也夾帶了「購買美國貨」的條款。這項新立法將關係到價值數十億美元的市政基礎建設,眾議院通過的版本中特別附加了禁止外國公司參與的文字。加拿大業者擔心,一旦該法案最終完成立法,未來各地方政府的其他類似工程採購可能都會比照辦理,而對外國業者全面緊閉大門。

除此之外,歐巴馬還於5月上旬提出一系列為美國國庫增加稅收的措施,其中的重點是針對在海外營運的美國企業加重稅負,希望在十年間為國庫帶來2000億美元的稅收。歐巴馬強調,目前美國企業在海外創造就業機會,所支付的稅金反而比在國內運作還低,因此有必要矯正此一不合理的現象,關閉此一漏洞。無庸置疑,這項措施伴有鼓勵企業把就業機會留在美國國內的用意,對於當今的全球化趨勢則是一記悶棍。

美國市場的氣氛丕變,加拿大出口業者的感受直接且深刻。歐巴馬的個人魅力曾讓加拿大人折服,深信他會堅決捍衛自由貿易。然而,政治人物的言論終究不能盡信。如今美國國會的保護主義浪潮已是難以抵擋,歐巴馬卻未表現出遏阻之意,加拿大國內的反制聲浪也在升高之中。這一波全球經濟衰退下的首起貿易戰事,很可能是在全球最親密的貿易夥伴間爆發。

No comments: